拜拜相關細節

2009111900:08
拜拜相關細節 分類:安妮の轉載分享 2009/11/17 01:44 一. 請問各種拜拜應準備什麼金紙呢?(請詳細告知各種拜拜所需金紙的名稱哦) 拜天公: 紅圓 紅龜 紅貫 發粿 十二素筵 鮮花一對 五果 五色金(大把天金 大把壽金 壽金 刈金 福金)... 『還天公願:另加供素麪羊 素麪豬 』 地方神明: 鮮花一對 五果 五色金(大把天金 大把壽金 壽金 刈金 福金) 地基主: 最簡便為 雞腿便當 飲料各兩份 刈金 3或6支... (雞腿便當可替換用 三果或三牲 ) 祖先: 十二菜碗 紅白湯圓三碗 刈金6支 加上最重要的~"虔誠之心"!! 二. 長輩祭日時要準備那些供品及東西呢? 長輩忌日: 六菜碗(包含長輩生前喜好之食物)刈金3支 拜天公的五色金 可依據祭祀內容決定 三付(或是三的倍數 六付 九付... ) 拜地方神明的五色金 亦是依據祭祀內容決定 一付 三付(或是三的倍數 六付 九付... ) 所有供品皆不可浪費, 均可再過火(重新煮食)後食用... 五色金 (大把天金 大把壽金 壽金 刈金 福金)... 拜天公 三官大帝 地方神明(有天界神將守護) 四色金 ( 大把壽金 壽金 刈金 福金)... 拜地方神明(無天界神將守護; 即去掉大把天金) {大把=大百} 三色金 ( 壽金 刈金 福金)... 一切神明之兵將. 福金 ... 又稱土地公金, 土地公為福德正神, 故稱福金. 但土地公現在多為掌管地方神明, 是也有用到四色金或是五色金. 刈金 ... 是靈界目前最標準的通貨, 舉凡: 地基主 祖先 床公床婆 好兄弟 ... 皆可用; 同時也是各色金的其中之一. {台灣嘉義以北多有 刈金=台灣嘉義以南 九金 四方金 蓮花金(又稱 女兒金)} 以上懂得使用, 在一般的拜拜也就足夠!! 其他金紙... 篙錢 拜天公的特殊金紙. 甲馬 犒軍的特殊金紙. 經衣(巾衣) 好兄弟的特殊金紙. 金白錢 六畜的特殊金紙 {所以有用以拜虎爺; 其實虎爺果位高; 至少是三色金以上; 朝天宮的虎爺用到五色金}. 壽生錢 多摺為壽生"蓮花" 拜神明 (拜祖先未必收得到); "元寶" 拜祖先 地基主. 天地水庫(金, 錢共兩種) 補運使用的特殊金紙, 一般祭祀用不到. 銀紙(大銀 小銀) 先人往生時才使用, 一般祭祀建議直接用[刈金]. 祭祖五大節: 除夕(12/29 or 12/30) 清明 端午 中元(7/15) 重陽 方便記憶的口訣... 農曆 1/1 3/3 5/5 7/7 9/9 所以每逢單數月令準備祭祖~ 中秋 冬至 不在五節之中, 但有些地方風俗會再此二節祭祖, 禮多人不怪... 只是祖先沒回來共享而已... 祭拜陽世子孫的五臟廟. 我想要問的是,依照我家的狀況,我平常有哪些節慶或時節需要拜拜?{祭祖五節} 要拜的神明是?{地基主} 要準備的東西有哪些?{雞腿便當兩份} 還有要拜拜的時間是?{誠意比時間重要}(除了地基主以外還要拜哪些我都不知道...{農曆8/3 12/24拜灶王爺}像是土地公怎麼拜,哪些時候要拜我都想知道){無須家門外設宴拜土地公~ 地方土地公廟參拜: 四季各壹次, 備五果 五色金 }  再來就是最近快要過年了><"...我看網路上大家說過年拜拜的解答看了好多好多,可是我家沒有神明廳也沒有神明桌等等的,那這樣接下來的過年期間哪些日期跟時間我要拜哪些神明?{農曆1/9拜天公; 1/15拜上元} 然後我要準備哪些東西?{誠心~ 五果 五色金 } 然後我還看了好多人說要拜天公要拜三牲,那是要熟的還是生的?{拜天公不是一定要三牲, 拜代天巡狩的王爺才用三牲} 齋菜12碗是還沒煮過的食材???還是??{熟食} 沒有神明桌要準備蠟燭嗎?{設香案就設蠟燭} 沒有拜過灶神那所以要去買灶神的畫像來貼?那要去哪裡買?{設供果於爐灶前即可} 拜拜一定要放鞭炮嗎?如果不敢放可以不要放嗎{禮炮是禮拜完成時的禮成通告; 燒化金紙亦可} 拜天公要用到的什麼頂桌(有點忘記了)跟下桌可以只用一張桌子嗎?一定要準備紅底桌巾嗎?{一定要紅桌巾, 桌腳墊壽金; 通常一張桌子香爐供禮擺不下... 所以多用上下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