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族~~保健~~

2010020217:36

后溪穴

分類:中醫
2010/01/29 23:27


看電視或打電腦或坐車
閒著也是閒著
不妨按壓 一下
自我保健

我覺得按一按有股熱氣升起
你要不要也試著做看看呢




后溪穴——統治一切頸肩腰椎病的神奇大穴

后溪最早見於《黃帝內經·靈樞·本輸》篇,為手太陽小腸經的輸穴,

又為八脈交會之一,通於督脈小腸經。

有舒經利竅、寧神之功。適合經常坐在電腦前的上班族、發育中的孩子,

可預防駝背、頸椎、腰部、腿部疼痛,也有保護視力、緩解疲勞、補精益氣的功效。

 有一位外地的學生告訴我,當地有位治療腰間盤突出的中醫名家,

每次給病人治療時,都會在在病人腰部疼痛的部位紮上幾針,

然後貼上一種特製的膏藥,最後在后溪穴上紮上一針。

有些經年不愈的重症患者,經過這番治療,短時間內就恢復健康了。

他覺得很老先生的膏藥很神奇,準備拜老先生為師,學這個治療腰間盤突出的絕招。

聽了他的描述,我跟他說,“這種絕活兒我也會,而且比他還簡單。

其實在腰部局部扎針、貼膏藥 都是老 先生使用的輔助療法,

真正管用的是紮在后溪穴上的那一針。

扎針有個小竅門,進針之後邊撚轉邊提插,同時讓病人活動腰部。

”學生聽後恍然大悟,“我怎麼就沒想到呢?!”

道家醫學?堿O非常注重后溪穴的。它可以直接通到督脈上去,

屬於八脈交匯穴?堶惚颩垠n的一個穴位。

督脈主一身陽氣,陽氣旺,則全身旺。

針灸是比較專業的治病手段,

如果大家只作養生保健時則只需用按揉后溪穴的方法就可以,

一般按揉幾分鐘後就可振奮全身的陽氣,身體就會像熊熊燃燒的火爐一樣,

暖徹心扉。點揉此穴,對小腸經有熱、腿疼有很好的治療功效。

 后溪穴怎麼找呢?把手握成拳,

在第5掌指關節後的遠側掌橫紋頭赤白肉際處即是

(即把手握拳,掌指關節後橫紋的盡頭就是該穴)。

如果你坐在電腦面前,可以把雙手后溪穴的這個部位放在桌子沿上,

用腕關節帶動雙手,輕鬆地來回滾動,即可達到刺激效果。

在滾動當中,它會有一種輕微的酸痛。

這個動作不需要有意識的去做,每天只用抽出三五分鐘的時間來,

隨手動一下,這個簡單的治頸肩腰椎病的方法,我把它叫作滾揉后溪穴。

堅持下來則對頸椎、腰椎確實有著非常非常好的療效,

對保護視力也很好。以前工作繁忙時,

我每天在電腦前的工作時間也有十一、二個小時,

但多麼多年來我的視力、頸椎都沒有問題,靠的也正是這個方法。